Kalamazoo · Life · Work Diary · 地勤 · 中文

小小小機場的小地勤

姐姐和朋友們都會問我工作忙不忙,是否每天都穿得很漂亮,(看起來)只需坐在高椅上替乘客登記便又一天。

IMG_20151210_171519
很小的機場,只有三家航空公司。

其實我覺得自己是算是比較幸運的,因為我工作的機場小得無與倫比,比香港的輕鬆一百萬倍,忙與不忙是要看天氣/機件/機組人員-欠缺一樣都會令航班延誤或取消-這時候就要替客人再安排乘坐其他航班。幸運的是我們每班機最多只有五十人,正常重新安排行程也不會太久(除了天氣問題令其他公司/機場航班也取消,若是節日便更慘,很多時候所有班機都滿了,客人要留守在這地區三至五天。剛過去的聖誕新年假便遇上了大雪風暴,經歷了我工作第一次幾班航班取消,要安撫客人和為他們重新安排航班 -真的希望不要再在大時大節有天氣問題了。)

至於是否穿得漂亮和坐在高椅上又一天…這大概只會發夢時才出現。我也想像過當地勤會化很漂亮的妝,每天穿上襯衫西裙子,很優雅地工作 -但現實是我們的制服跟小學工友的一模一樣!!膠質的馬球衫與棉質長褲,配黑皮鞋,毫無美感可言。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這組人是要做機上和機下的(搬行李、帶飛機),所以我們應該跟漂亮制服無緣了。

這一期很幸運(有同事說室外比較好,不用應付麻煩的人與事)地被編到室內,每天上班就是幫乘客登記、處理行李(託運、寄失安排事宜 [行李很麻煩的]),和在登機閘口協助乘客登機。客人常常都很驚訝為何在大堂和登機口也是由同一人處理…因為太少航班了,無需太多人手。還有我們工作是沒有椅子的,全部人也只是站著的。

有些事情我上班以前從來不知的,好像行李會被送到哪兒,誰搬行李等等(在小小的機場乘坐我們公司的內陸機),讓我分享一下:

有關行李
航班離開前三十分鐘便會停止辦理登記手續(所以請自己一早,最好前一晚上網登記),而在二十至三十分鐘前便會停止接收託運行李。行李經過政府安全檢查後,機底同事們就會放行李上卡車,運去停機坪。(待飛機到達後便將機上行李拿下來,運去輸送帶。通常是由同一人做的,但我其實不太清楚真正流程)離境的行李之後會被放到機底的行李艙,由一個同事在內排好行李。我十分敬重他們,因為行李很重和很多奇怪形狀,他們要極速排好,十分不簡單!我一定會斷腰。

閘口
還有就是在閘口的工作…閘口門會在航班起飛前十分鐘關閉,你上了洗手間就下次再見了。若有其他人在等你的機位(後備乘客),那在十五分前若不見你便會將位置給別人了。閘門關閉後還有工作要做,確保航班準時起飛。航空公司十分注重航班準時起飛,大多不會為了遲到乘客而遲起飛(除了若你是超級超級有錢的環球服務會員…他們甚至有權力叫飛機等他們。)這些都有寫在機票買賣合約中的,但我就從來都沒有仔細閱讀過。

呀,若果你遲到機場,而那是航班預定起飛時間兩小時之內,我們會免費幫你安排下一班機前往你的目的地。

最後,其實自助登記機真的是很方便的,你看到的跟我看到的都一樣,什麼資訊也有,你也不用懷疑我們故意收多行李錢,因為那東西是最準確的。(通常說有問題收錯錢的都是不想付錢想要我們免行李錢的。)

有興趣下次再談。

(此文是個人意見,不代表公司立場!)

2 thoughts on “小小小機場的小地勤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