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· 中文

我很煩惱

家人說我是杞人,常憂天。

自少我擔心的事已經有很多,包括「明天能否準時起床」、「出門時不能被外面的貓見到,若被纏繞要給貓糧就很煩」這類無關痛癢的憂慮。有時也有一些實際一點的憂慮,例如擔心家人/自己出門有意外、忘記鎖門有小偷入屋、出門忘記關掉煮食爐灶…每天要擔心的事情如星繁數,數之不盡。高中和大學時開始有連鎖煩惱問題:今天沒溫習,明天考試就會不合格。考試不合格,成績表便會有污點,成績表有污點我便不能升大學/找工作 - 最後什麼也沒有。當然現在發現就算有溫習最後也會什麼也沒有,不過現實就是視乎你怎樣定義成功和失敗。其中的憂慮也包括「若我不為此煩惱,我便是沒有盡自己的努力去做好這件事,我就是一個很驕傲的人,因為我並沒有為此擔心。」聽起來很可笑,但我想有些人會明白的… 不知為何我會認為憂慮和煩惱是必須的準備項目!

姐姐曾經說過,事情的重要性在於它對十年後的你的影響力 - 十年後的你會同意這決定嗎?還是不太在意?但每年事看來都會很影響我的一生呀!好像考入主修科、報實習、選副修…這些都好像會影響我十年後的人生,每一次我也會很擔心很害怕,因為我對人生只有一個慨念,失敗了我便好像是一無是處了。

有人說太過擔憂也是徒勞無功,「係你嘅就係你嘅」。但你明不明白沒有憂慮之後那種「若我努力一點就可能係我的」心態?就是會不斷回想自己有否犯錯、之前能否做得更好、自己是否太「大安旨意」而錯失良機的心態…

有人說寫下煩惱可以令自己沒那麼煩惱,那我就寫下我最近的煩惱:

1.前途的問題-我以後也找不到一份高一點薪水的工作?!
2.同事間相處-究竟應否容忍懶到出汁又講大話的同事?
3.進修-畢業後原地不動,應該去學些什麼?我會否變蠢
4.什麼時候應該清潔家具?
5.什麼時候會糧盡?要怎麼樣找外快?
6.臉上太多暗瘡是否有病?
7.飛機會否延遲/取消?
8.煮飯是否太不健康??會否有病?

還有很多很多無聊的擔憂,有興建可以問問我最近如何,我應會回你一大堆憂慮。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