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· Utah · 中文

學習外語

中學時見同學常參加外語班,很羨慕。

自己也很想學,但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。(最重要的還是動力,若有動力時間金錢都應該不成問題…)一直暗暗下定決心自己有能力時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!所以到美國讀書時立刻報了外語班!我的大學提供超過八十種語言班,由初班至碩士班(或博士),超過一半學生會說另一種語言。

一開始我報了俄文班(因為好像很神秘),但後來經贊助人(媽媽)強烈遊說後改報了法文,原因是比較普遍,用的機會比較多。我也沒有所謂的,因有親戚(大姨、表哥)在巴黎居住,他(們)也教過姐姐們法文,就我沒有學,我也想會說那「最美麗的語言」!!現在想來也慶幸自己有學法文,在機場會說法文的旅客比說俄文的真的多很多。(但俄文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!很神秘,好像公仔一樣。)

就這樣我學了兩年法文。我給自己定下目標,要能閱讀整本小王子。由一開始什麼都不會,到後來可寫文章,自己都覺得很神奇。(雖然法文經常是整學期最低分的一班…)我最記得第一天上課時老師跟我們說:「學習新的語言是很難的,但只要你踏出你的comfort zone,一個學期過後你會對自己的進步感到驚訝。」

真的,只要踏出comfort zone,你會發現自己進步成長得很快。每天的功課和練習的確很吃力,(由其是同學們大都在高中學過法文,自己好像很蠢的)(但幸好同房和朋友們都會法文,她們都會教我)但一個學期過後,我已能進行基本對答。就算不是拿a,我都沒有後悔。我很開心自己成長了很多,也對自己的能力有更深的了解。我知道只要我肯做,我一定可以做到一件事,好不好就視乎我放多少時間在上。

最後我也可以完整的閱畢小王子。雖然現在好像已忘得七七八八。

現在的我比四年前剛來的我要長大多了。(好似)過去一年我的comfort zone 變大了很多,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,好像自己一個人在michigan的高速公路安全來回開了兩小時車(!!!!!!!!!!!!!!!!),在法庭和醫院當普通話傳譯(普通話差得被人反問是否中國人,都有臉去收錢),在機場上班,縫紉… 這些都是一些一開始我很怕的事情,雖然現在這些事我也不是做得很好,但我至少嘗試過呢。這種心情真的很滿足!!

Leave a Reply

